更多公告>>

社情民意

2017-04-25 16:21:00 来源:

关于制订《海南省关于外国留学生工作的若干规定》的建议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反映:外国留学生教育是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在海南省的外国留学生达到2300人的规模,其中155人获得省政府奖学金。随着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等高校国际化办学的进一步发展,外国留学生会越来越多,做好外国留学生工作正是我省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之一。
  据调查,在我省的一些外国留学生在校期间涉嫌非法兼职,从事酒店服务工作。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留学生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法规。在校留学生未经中国政府主管机关的批准,不得成立跨学校、跨地区的学生组织;不得从事传播宗教等与留学生身份不符的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在中国就业、经商,学校不得介绍在校留学生外出谋职。”基于以上事实和相关规定,亟需我省外事部门、涉外酒店以及高校要达成一致认识:依法治校、依法经商、依法管理。如果放任外国留学生兼职就业,不仅有损我国公民涉外就业机会,还会给外国人留下我省有法不依的坏映像。北京市于2015年3月颁布《北京市关于外国留学生工作的若干规定》,北京市各高校也制订相应的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形成了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各高校一致的完整网格管理模式。
  顺应海南国际教育的前瞻发展趋势,建议借鉴北京模式,制订《海南省关于外国留学生工作的若干规定》,有助于提升我省的留学生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友好往来 Friendly Visit
联系方式 Contact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

电话:0898-31999288

版权所有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