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公告>>

社情民意

2017-06-06 16:26:00 来源:

关于试行年薪聘任制促进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建议

    民进海南省委会反映: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相对滞后,管理模式僵化、效率较低,影响了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难以为我省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储备,也不利于提升我省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

  建议:借鉴国内发达省份高校的管理与运行模式和国外知名高校的发展经验,在高等院校试行年薪制,以促进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

  一、由省教育主管部门制定高等学校工作人员聘任办法,试行年薪制。对新入职的高校教师全部采用聘任聘期制,不纳入事业编管理,减少政府财政和管理负担。对于原有职工,可自愿参加聘任制(对不参加聘任制职工可继续保持现状),给予年薪待遇,并制定相应的聘期责任,聘期结束时按岗位责任考核,以确定是否继续聘任。

  二、对高校主要行政干部试行聘任制、年薪制。高校的校长由教育主管部门聘任,学校的机关、处室和教学单位的院长由校长聘任,试行年薪制,按岗位责任进行年度和聘期考核,以充分调动各级主要行政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

  目前实行年薪制的国内高校有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汕头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海南作为在诸多领域可先试先行推进改革的经济特区,应勇于尝试采用先进的管理和考核办法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改变我省高等教育的落后状态。

友好往来 Friendly Visit
联系方式 Contact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

电话:0898-31999288

版权所有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