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县政协儋州

共画同心圆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海南儋州市政协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民履职小记

发布时间:2023-12-15 15:17 来源:  

12月1日,细雨纷飞,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西联居红星队300多亩的稻田在雨水的润泽下,绿意盎然。“经过平整后的撂荒地将迎来丰收!”那大镇西联农技组组长黎斌自信满满地说。

由于投入高、收益低,红星队一度出现了土地撂荒情况。“我们采纳了市政协委员的建议,通过系列惠农政策激励,引导农户耕作,大家种粮的积极性很高。”那大镇红星片区负责人谢正业满脸笑容。

这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儋州市政协着力在抓理论学习上下实功、着力在调查研究上出实招、着力在推动发展上创实绩的一个生动缩影。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儋州市政协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市政协党组、政协机关班子和2个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工作。按照“深、实、细、准、效”的要求,把破难题、办实事作为调研的出发点、落脚点,研究制定了13项包含经济、农业、文化、教育等内容的调研课题。

长期以来,儋州市一中食堂因容量小,不能满足全校学生就餐需求,许多人三餐只能到校外的小餐馆、路边摊解决,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此外,该校现有的会议厅面积狭小,各种讲座、会议、教研活动不能正常举行。

儋州市二中只有一半的教师有工作电脑,多名教师共用一台电脑、备课要排队轮流使用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教师的备课质量和日常教学;许多学生课桌椅破损急需更换;学生宿舍少,很多学生要在外面租房住……缺乏必要的教育基础设施,学校教育难上台阶。

市政协主席蒋明清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多次到儋州市一中、二中深入走访和调研,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边调研、边协商、边解决问题,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

12月2日,儋州市一中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李兴保站在食堂旁一侧新开工的工地上,介绍新食堂的规划。据悉,新食堂高4层,能同时容纳2800人就餐,包含更衣室、晨检室、就餐区等功能配置。加上对现有食堂进行装修完善,基本满足全校师生就餐需求。同时,年内将开工兴建市一中大礼堂,可容纳1200人,满足学校开展各类大型活动、演出、讲座、会议的需求。

“很喜欢新桌椅,使用舒适。”儋州市二中高一年级某班的学生们坐在崭新的桌椅上笑逐颜开。“以前没有电脑,在校办公很不方便,自用上新电脑后,学生找我更容易了。”高二年级李老师正坐在新电脑前辅导学生。

“拟新建1栋男生宿舍楼和4个篮球场、1个排球场、1栋综合楼,基本达到省一级学校的建设要求。”市二中教师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秋静描绘着学校的未来。

那大镇洛南村委会下辖的塘坡村地处省道旁,交通便利。村里村外都被橡胶林、竹林包围,景色优美。

儋州市政协委员林亚汉在走访中,了解到河沟因年久失修,大部分堤坝已损坏,石块掉落至河沟导致淤泥堆积、水流不畅,严重影响全村水田的用水和排灌。村民要求修缮河沟的呼声日渐强烈。他随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协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通力合作,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河沟灌溉和排涝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水渠建成后,既能解决全村水田的灌溉,又能盘活沿河两岸的坡地,打造田野风光一体化景观。”洛南村委会主任林亚丰指着正在建设的吉木河沟灌溉和排灌工程说道。

儋州市政协对照主题教育中需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深入一线察、紧盯实事办,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共推进解决7件为民办实事事项。创新提案办前协商、现场协商模式,建真言、出实招、聚共识,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许多意见建议体现到市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中。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我们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蒋明清说,市政协将进一步丰富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以深厚情怀把履职答卷写在儋州大地上、印在民心中。

(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吴开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

电话:0898-31999288

琼ICP备070011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