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履职提案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卢伟英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对0岁至3岁婴幼儿普惠型托育机构扶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4-03-09 08:50 来源: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生殖医学中心首席专家卢伟英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对0岁至3岁婴幼儿普惠型托育机构扶持力度,加快构建让育婴师有职业获得感、普惠和具有健康安全保障的托育服务体系,打通高质量和普惠托幼的“最后一公里”。

  提案建议,细化相关政策法规条款,尽快出台托育行业政策法规的具体指导意见或实施细则,加强育婴师的规范培训,持证上岗,不仅在职业学校更应在高等医学院校设置育婴专业,培养高质量育婴人才,为育婴师提供提升空间及职业获得感,让育婴师更有动力肩负妈妈和老师双重身份去接纳孩子。充分发挥各省级妇幼保健院尤其是医学院校的附属妇幼保健院的教学及医疗资源,依托其建立指导和示范性托幼机构,进而建立各省的托幼机构的质控中心,除了接受育婴师培训和进修任务,更肩负着指导和定期监督基层托幼机构良性运转的作用。

  提案建议,围绕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就近就便、规模小而数量多的规划思路,按照“保育为主,收费适中”的原则,大力发展普惠性、社区型托育机构,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便捷的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为打消家长的后顾之忧,托幼机构还应就近和医疗机构或妇幼保健院建立紧密联系,建立应急情况下的绿色通道。在扶持政策上,合理提高托育机构的奖励标准,提高社会资本参与普惠型托育机构建设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

电话:0898-31999288

琼ICP备07001105号-1